【科普成果】传统村落•《踏访》仙居

2019-07-04


阳春三月,求风于野。


传统村落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丰富的村落格局和空间机理,象征着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经过近5年对仙居31个国家级、8个浙江省级传统村落调研而形成的科研成果——《仙居传统村落踏访》(简称《踏访》)将带领您探秘位于浙东南盆地、全国传统村落最多县之一的浙江省仙居县。作为城乡规划建设转型点县,仙居已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同时,正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传统工匠工坊建设工作,并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有益探索。

仙居因北宋宋真宗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而诏改得名。仙居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山、水、林、田构成神山奇水的地理格局,壮美的神仙居、柔美的永安溪、秀美的杨丰山、神秘的原始森林构成了仙居独特的家园。距今约一万年的下汤新石器遗址,见证了仙居先民在这片神奇土地上耕耘生息,孕育出耕读传家高迁、十训八诫李宅、龙形古街皤滩等传统村落,并哺育了诗书画三绝柯九思、逢人说项项斯、宋代《菌谱》学者陈仁玉和明朝御使吴时来等文化名人。

仙居传统村落有哪些类型?《踏访》划分了仙居六种传统村落类型。分别为:

耕读文化型:指耕读文化对于传统村落生成和发展有着持续的影响,并留下众多耕读文化遗存的村落。

商旅文化型:是传统商业流通以来的传统水运、脚力等传统运输系统对于村落生成与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传统村落。

慈孝文化型:特指慈孝文化成为该类型村落的重要文化遗产的传统村落。

民俗文化型:指的是传统村落中传承着各类代表性民俗文化活动,代表着该村民俗文化的最高成就,并具有一定的地域影响力的村落。

宗教文化型:指宗教文化历史悠久或发育良好,并至少在全县境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反应传统村落人们的世界观,也即人与神秘世界的关系的传统村落。

生态文化型:特指能够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村落生成与发展以不破坏自然生态为前提,并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传统村落。

仙居39个传统村落就是39个文化细胞,编码了众多文化基因,表现在村落格局、历史建筑、生活习俗、历史变迁等角角落落。高迁村字水系形态、七星墩七星塘村落格局和十三座三透九门堂,描绘了仙居智慧生态的人居文化;山下村朱熹送子讲学的桐江书院,刻画了仙居文以化人的耕读文化;皤滩村依水而就的龙形古街,勾勒了仙居早开商旅的浙商文化;李宅村厚厚家谱中的十诫八训,描述了仙居知礼节、守规范的忠孝文化;皤滩村无骨花灯、十都英村彩石镶嵌、朱溪村九狮挪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反应了仙居先民精湛的工艺美学文化。

上一条:教师作品集3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