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

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绍兴市级重点专业,该学科重点研究城市发展总体布局和乡村设计,涉及到建筑、园林、美术、信息技术、生态、社会经济、人文地理等学科知识,是技术与艺术相互结合的专业,培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创新型复合人才。毕业后可面向设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前期规划管理、咨询等工作,就业率95%以上。

[专业解读]

城市的产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特别是近现代,城市的发展速度太惊人了,根据联合国预测,2030年,全球将有60%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中。也就是说,城市中的一切:建筑、街道、公园、水面与我们的生活将密不可分,但是您可曾想过,城市是怎么产生的,城市又是怎么发展的,谁管理我们生活的城市,怎样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今天的您如果在大城市中生活或曾经生活过,您肯定经历过交通拥堵,汽车尾气增加,曾经清新的空气如今不再,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城市快速、高密度发展惹的祸。如果不加控制,城市的无序扩展会加剧这些问题,最终侵蚀城市的活力、影响城市生活的质量。

城乡规划是一门自古就有的学问,今天的城乡规划依旧青春,依旧活力。它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涉及美学、建筑学、规划学、经济学、社会学、地理学、未来学等多学科知识,要求您既有理性的思维,又有开放的视野,还要有高度的人文社会责任感,关注我们的地球,关注我们生活的城市。

城市,承载着人类的理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是人类的希望,更是规划人的责任!

如果您喜欢城市,

如果您热爱城市,

如果您喜欢指点江山,

如果您喜欢描绘未来,

那就加入我们的城乡规划的大家庭吧!

在这里,我们一起规划,我们一起设计,我们一起建设我们生活的美好家园!


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江学院四星级专业,是一个技术和艺术相融合的专业,研究建筑与环境科学,缔造和谐美妙的空间。本专业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实行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个性、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后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管理、研究工作,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专业解读]

建筑学专业,涉及艺术、人文和技术,注重美学和实用。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建筑、规划、景观、室内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建筑项目策划、艺术创意、建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等综合能力,能胜任未来的综合性设计要求,并具有良好艺术修养与建筑学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其就业为国家建设体系的全产业链方向,可以是政府相关城市建设管理部分、建筑/规划设计院工程设计、地产开发公司、施工监理等,基于本学科的艺术特性,还可以跨专业就业,如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

五年的建筑学专业将学习美术、制图、构造、建筑史、设计等所有一切与建筑相关的课程。这个过程艰苦而卓绝,需要您理性的思维、长久的毅力和善于沉静的心灵,但是,设计过程中的乐趣却是您最大的回报!

所以,如果您愿意,请加入我们,

我们一起思考,

我们一起设计,

我们一起痛并快乐!


风景园林专业

风景园林专业是人居环境的支柱学科,利用自然生态的造园技术,创造美的生活境域。专业突出设计表现能力,强调景观设计、园艺植物、建筑学和艺术等学科的交叉,培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创新型复合人才。毕业后可面向设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园林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就业率95%以上。

[专业解读]

风景园林,让生活更美好!风景园林是一门有5000多年历史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是21世纪创造美好城市的主导专业。它改善着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塑造着人们的审美情趣。

您知道当代的中国需要多少风景园林师呢?有网站提供的统计数据如是说:当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时候,大概需要78000多位风景园林师。中国发展如此迅速,也许在不远的20年就需要这么多。

之江学院的风景园林专业是在本院城乡规划、建筑学专业十多年办学基础上开设的一个新的专业,以建筑学院总体实力为依托,培养的学生关于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门学科的综合能力,同时强调专业特色,培养新形势下的服务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在园林建筑、园林景观规划、园林工程、园林植物造景等有关事业单位、设计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的学习以学生的绘画及表现能力为基础,强调CAD、POTHOSHOP等计算机绘图技术的训练。同时学习各类型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建筑与小品设计、园林工程、植物规划设计、景观生态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2011年,风景园林专业正式成为与建筑和城乡规划专业相同的国家一级学科。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环境的追求日益高涨,这是风景园林专业发展的契机。这个领域迫切需要优秀的风景园林设计师的努力耕耘,如果您热爱城市,如果您喜欢自然,那就请加入风景园林专业的大家庭吧,用您的智慧,让您的笔动起来,美好家园在您我的笔尖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