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庞乾奎老师受邀参加城乡委2019年学术年会并做专题发言

2019-04-30

420日下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深圳举行主题为“新型城镇化”的分论坛。我院庞乾奎老师受邀参加并在会上做了题为《浙江台州小城镇“小微园区”建设模式与评价》的专题发言。

 

        庞乾奎:浙江台州小城镇“小微园区”建设模式与评价

                             

庞乾奎的研究以台州111 个乡镇(街道)为样本,总结出“小微园区”建设的四种类型,即政府主导型、自主建设型、工业地产型、村集体开发型。在此基础上,从内外两个层面对小微园区进行评价。内部层面分为土地利用率和产业聚合度两个定量指标,考察小城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土地利用率指标评价入园企业单位土地面积产出产值,与整治之前小城镇单位产出进行比较,评价入园后亩产值提升状况;产业聚合度指标衡量入园企业产业集中性与相关性,也即所形成的工艺、橡胶、电子、医疗器械和新材料等园区。外部层面通过实际案例,考察小微园区建设之后带来的城镇人居环境优化,包括城镇生态环境、交通秩序、居住环境三个定性指标。通过上述研究,庞乾奎认为小微园区建设有助于小城镇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居环境高品质建设,各乡镇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选择相应建设模式。

据悉,该论坛上半年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陈晨主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林永新点评,下半场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色小镇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上广教授主持和点评。共有10名参会嘉宾发言,从经济、政策、空间等角度对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外媒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41BuNnrcipdnZGjf9K199A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高等学校本科建筑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宣贯会 下一条:我院与北京柏慕签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协议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