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暑期参加“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2019-09-25

“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于515-16日在宁波市余姚市正式启动,竞赛内容包括招标村赛道、自选村赛道、美丽庭院专项赛道3种类型。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报名招标村赛道4组、自选赛道2组、美丽庭院专项赛道,并在暑假期间开展了深入详实的贮存调研。

(一)招标村赛道东丰坑村调研简记——王涛

      暑假期间07月28日—07月30,我院入围“农信杯”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招标村赛道的夯土建筑群落保护规划设计小组的5位同学,在我院王涛老师的带领下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石门坑村(东丰坑村)展开了相关踏勘调研和问卷访谈。

                                   

                                                                     图1 石门坑村景观风貌01
      石门坑整个村落与自然的融合上非常具有特色,每一个建筑依山而建,层层叠落,建筑与环境就像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是新昌的布达拉宫式建筑群落。夯土建筑冬暖夏凉,历史价值高,但石门坑的夯建利用率低。由于交通不便,工具材料运输成本大,部分夯建破损严重,未得到良好的修缮。部分建筑的修缮则和原夯建的外观出入很大,较为突兀,破坏村落整理美观。随着时间的流逝,石门坑村可能会愈发失去它的活力。但也看到了各方各界为探索石门坑的发展机遇所做出的努力。在村庄的山脚,他们规划开辟出了一条步行小道,沿途有新式夯土建筑分布,在未来将作为民宿投入使用。村庄附近的部分茶叶种植地里布置了艺术性的景观和建筑小品,增添了观赏游览的趣味性。

                                   

                                                                        图2 石门坑村景观风貌02

        现场踏勘中将村中的每一栋建筑在卫星图上一一对应和定位,收集夯土建筑群落各项信息,探寻村庄周围的景点设置等等。与村民面对面访谈交流,了解他们对夯筑建筑群落的使用感受和现实需求。

                                   

                                                                                    图3 村民问卷访谈

        调研最后一天,收到新昌电视台的预约采访,与电视台编导柳老师、书法名家何国门老师、石门坑朱书记、张主任以及若干村名进一步讨论交流,探索石门坑的夯土建筑特色、书法文化特色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图4 新昌电视台采访及报道

(二)美丽庭院专项赛简记——郁蕾

625日,浙江省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暨临海市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在临海市拉开帷幕。经过网络作品递稿海选,来自浙江省内的30支高校师生团队和10支专业设计师团队齐聚台州学院临海校区,奔赴临海九台沟、浚头、白箬、南胡、新兴、下涨6美丽庭院建设村,与当地村民一起设计建设40多个美丽庭院,倆个月后交出美丽答卷。

我院风景园林专业老师郁蕾带领着景观17级七位的学生在九台沟村驻村期间与乡村的领导共同讨论庭院设计方案,相互交流,提出方案预想;进行实地考察规划,讨论杂草的清除以及花境的设计;共同探讨房屋的外立面的重新改造设计,在保留房屋原特色的基础上,增添富有活力的一笔。


                                    

                                                                        图5 现场调研与方案讨论

       这是我们学生的第一个从设计到施工最后到完善的落地项目类比赛。在遭遇了烈日暴晒,虫蠓叮咬,台风肆虐,经费不足等重重叠叠的困难之后,靠着对专业的高度热情与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下来,圆满的完成了我们的大赛作品,交给村里领导、村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不辜负母校对我们的专业指导与栽培。

                                    

                                                                       图6 成果展示


上一条:我院城乡规划教研室召开“新形势背景下城乡规划教学转型”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2019建筑学第三届三地六校联合设计答辩暨评奖活动在我院举行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