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城乡规划教研室召开“新形势背景下城乡规划教学转型”专题研讨会

2019-11-18

       11月16日,我院城乡规划教研室在杭州西溪无届茶馆召开“新形势背景下城乡规划教学转型”专题研讨会。

    初冬暖阳,层林尽染。

    教研活动分为学术研讨和教研研讨两个专场。第一场学术研讨于上午10:00准时开始,应云仙、邱翔、庞乾奎三位老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应云仙老师结合最新国家发展形势,作了《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郊野单元控规实践与思考》报告,以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为例,深入讨论国土空间资源双评价、三区三线划分、城乡土地类别划分、郊野单元控制指标体系等重要议题。邱翔老师作读书报告,深入浅出分享了国际知名学者苏珊.费恩斯坦名著《造城者》,重点剖析政体理论视角下纽约、伦敦两座城市建设过程,并对结构主义与后结构主义思潮展开讨论,最后联系当前中国城市建设进行思考。庞乾奎老师以《浙南“小微园区”建设类型与评价》为题,讨论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浙南温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践,指出小微园区建设分为政府主导、企业自建、村集体建设和工业地产四种类型,在此基础上指出小微企业建设的内外空间影响,如提升城镇形象与土地利用率等。

                                                                                    

                              应云仙作《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郊野单元控规实践与思考》报告

                                                                                    

                              邱翔分享国际知名学者苏珊.费恩斯坦名著《造城者》

                                                                                    

                             庞乾奎作《浙南“小微园区”建设类型与评价》专题报告

        三位老师报告之后,与会老师进行热烈探讨,孟海宁院长高度肯定了学术研讨会,认为要办好城乡规划专业,离不开形势分析、离不开实践总结与学术研讨,希望进一步及时总结、发表高水平论文,也希望进一步把学术研讨扩大到师生群体。

                                                                                    

                               现场讨论

          第一场学术研讨专场超出预计时间,于12:30结束。 

简短午餐后,第二场教研专场研讨会于13:30准时召开。

     会议首先由孟海宁院长简短介绍了城乡规划参与绍兴市重点学科建设申报成果,孟院长随后对城乡规划学科建设提出重要指导思想,主要包括教师梯队、团队和平台建设等内容,要求与会教师群策群力办好城乡规划专业。


                                                                                  

                             孟海宁院长指导城乡规划学科建设

        孟院长的开场白引导了所有与会老师的积极发言。潘钰博士认为为落实应用型办学理念,有必要建立融地方服务、多课程协作教学、设计周实践、学生竞赛、学术研讨、展示观摩等于一体的教学做综合体。王涛博士结合暑期两个月带学生参加“农信杯”所取得优异成绩,认为“农信杯”很有意义、提请大家积极参与。汪如钢老师对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关设想,并提出教研室办公环境提升设想。叶东疆和邱翔老师认为新形势下城市设计课程需要进一步提升,并希望进一步促进教学与科研有效互动。张静莹和应云仙两位老师设想总体规划设计课如何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优化提升。傅盈盈老师提出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创新设想。庞乾奎老师提出中低年级实行导师制设想,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毕业设计质量。

    教研会议最后由孟海宁院长总结发言。孟院长认为本次教研会议开的非常成功,肯定了与会老师围绕着“工程化、开放式、应用型”办学理念,紧扣星级学科专业建设主题,层层深入分析了教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众多建设性设想。孟院长最后敦促教研室尽快出台教研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列出具体项目一览表,群策群力,实现教研工作快速提升。

                                                                                    

                            城乡规划教研室全体教师会后合照

        会议于16: 30准时结束。

    “万物静观皆自得


                                                              

上一条:建筑学院召开18级学生安全教育年级大会 下一条:我院师生暑期参加“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