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共筑梦,师生携手谱新篇----建筑学院暑期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建筑学认知实习


为了加强学生对建筑学专业的认知,深化建筑设计分析能力,建筑学院在暑期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建筑学认知实习活动。

作为本科二年级建筑设计基础课的拓展实践,本次实习主要形式为现场参观调研,学生通过前往指导教师指定的校外现场,如街景、住区、工地等的参观调研,获得对城市景观、规划和建筑单体,以及施工、使用等方面的认知,增加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和专业感知度,并通过日志及报告进行汇报总结。

通过教师对杭州优秀建筑实例参观考察要点介绍,学生按照要求对杭州西湖文化广场、钱江新城建筑群体与单体、南宗御街、西湖郭庄等进行认知考察。熟悉上述建筑外观造型、功能布局、空间处理等特点,了解建筑结构、材料的选择。认识建筑发展对城市形象、建筑技术、审美观点、使用功能等多方面影响。

图1-1 西湖文化广场1 

图1-2 西湖文化广场2

图2-1 钱江新城1

图2-2 钱江新城2

    通过学生的调研与报告反馈,该认知实习活动的教学效果达到了预期。学生普遍对该认知实习活动的兴趣较高,积极地完成了调研实践任务,评价及反馈较好。

图3 学生调研现场

     学生在调研的过程中对建筑、场所、环境、历史及人文等要素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分析,例如在市民中心及钱江新城建筑群等建筑单体的设计方面,学生能够从建筑的功能、空间、材料及结构等层面进行建筑设计特点进行深入地分析;在城市阳台及西湖文化广场的调研中,能够通过对建筑与环境融合的视角,从场地设计与城市规划的角度进行分析;在南宋御街历史街区的现状研究方面,学生能够从历史建筑的特色、景观的设计,以及传统风貌等要素进行归纳分析,部分学生能够对其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在西湖郭庄的景观调研中,有的能够以对比的视角,与苏州园林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园林山水形意中石元素的表现,联想至苏州太湖石,乃至建筑师王澍的太湖房作品,进行了拓展式研究,有的学生从园林的景观元素和空间表现手法进行探究,分析深入,研究细致,充分地实现了认知实习的目的。

图4-1 郭庄1

图4-2 郭庄2

图5-1 南宋御街1

图5-2 南宋御街2

此次认知实习旨在鼓励学生走向现实设计实例,促进学生发现身边的建筑、场地及景观设计的优秀案例,从多角度、多层面地学习优秀案例设计的思路和优势。从教学效果看,激发了学生的思考热情,拓展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开阔了专业学习的眼界。使学生在乐趣中引发思考,在感悟中触发灵感,将所学和所悟运用到课堂学习中,从而开拓设计思维,提升设计水平。



 

上一条: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师生赴柯桥夏履镇进行课程调研 下一条:彭松波走访我院教师卢家华工作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