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共创美丽城镇——建筑学院“党建+教学”系列实践活动


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培养大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建筑学院开辟了结合地方实践的第二课堂,把“党建+教学”活动谱写在祖国大地上。近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建筑学院、三门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三门县蛇蟠乡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多方联动,共创美丽城镇”活动,利用山前村创建“美丽城镇”的契机,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组织城规 2017 级25名学生走进山前村,开展为期 2 个月的《乡村规划与设计》课程教学实践。

10月13日,在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卫新、城乡规划系主任汪如钢老师和庞乾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展了第一次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第一站是亭旁镇“浙江红旗第一飘”起义遗址,同学们满怀激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追忆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发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山前村进行了现场调研。依据调研提纲,调研小组分别从村庄的空间及环境、产业经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潘礼帅乡长对山前村基本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指导教师同时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结合对村民的访谈,调研小组进一步加深了认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当晚,各调研小组整合了调研内容,并在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汇报。会议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朱卫新书记以他本人独特的视野,结合一天的所见所闻,针对社会文化及产业方面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宝贵的建议;汪如钢老师和庞乾奎老师对各小组的初步调研报告给出了许多专业的指导意见,并要求进一步补充调研。

14日,调研小组结合指导教师的意见对山前村进行了补充调研,并与蛇蟠乡金汇书记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金汇书记对本次“党建+教学”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以点扩面”在蛇蟠乡全面开展调研活动。

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掌握了翔实的基础资料,为后续的课程设计、中期成果汇报,后期成果展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次活动,通过多方联动,深入美丽乡村,持续扩大了之江学院的影响力,这种教学与地方合作的创新模式对思政课程教学的探讨具有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建筑学院召开2021级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建筑学院建筑系召开“建筑学专业十四五规划暨省一流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关闭